假设固定论坛总体经济为100万,后续无法凭空产生经济,并且这100万由系统池管理,所有用户产生的激励『注册,奖励,邀请等』都由系统池发放,然后就会出现下列经典经济学问题:
- 1、系统池经济消耗殆尽,后来进入的用户无法获取激励
- 2、用户囤积经济导致流动性枯竭「像极了国家呼吁消费」
经济一旦停止流动会引起系统性崩溃,如此来看国家央行这个角色确实挺不容易。
如果真的到了用户囤积引起系统池殆尽其实也有解决方案,建立经济回收机制:
一是负激励让囤积有成本,对于拥有不同经济的用户实行阶段税收,经济越高税率越高,将税收充入系统池。参考现实世界的缴税制度。
二是论坛扮演市商角色,设计更多的消费场景,吸引用户消费,消费经济重新纳入系统池。
三是鼓励用户出借闲置经济给系统,由系统发放利息,这里设计不好也容易出现经济崩溃,当贷方要求借方偿还本金,而系统池没有足够的经济。参考现实世界银行倒闭。
四是基于需求驱动的分级权限/功能解锁一类功能,难点在于挖掘用户需求,其实和方案二市商角色差不多。
五是强制回收僵尸用户和封禁用户的经济,类似于现实世界的没收违法所得或者无人认领和继承的资金收归国家所有,上缴国库。
六是设计强制消费场景,类似现实世界中的"停车费""物业费"。
七是针对以上所有消耗回收机制都失效时可以采用基于社区共识的硬分叉,重置经济系统,发行新的经济币种,旧的币种按照一定比例进行兑换,同时设置兑换比例,超出部分销毁。
不知道看到这里的你有没有一种感觉,我们都是生活在一个被设计好规则的空间里,所有的一切都由一只无形的大手在操控着我们。

以上仅为研究,暂时并无对论坛经济的实际改造计划